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阿富汗


秉叡 | 2011.05.29 21:07 | #
我家訂閱國家地理雜誌已經有十年了,這些年來關於阿富汗的報導還真是不少,最近幾年,關於阿富汗的文章,主要都是在其婦女地位的改善,再來就是其文物古蹟的保存。
從這些文章來看,阿富汗的女性地位在塔利班垮台後獲得某種程度上的改善,雖然還有許多障礙。但是大制上是有在改善。
請問這個描述符合阿富汗的真實現況嗎?

陳真 | 2011.05.31 05:02 | #
同學, 你讓我想起黨外時人們常問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 "國民黨有什麼不好?我怎麼都不知道?!" 以及現在所謂 "民主時代" 時人們常問的一個問題: 那就是: "民進黨有什麼不好? 我怎麼都不知道?!"

這其實就像在問說: "豬八戒哪裡醜?我怎麼都看不出來!?" 答案有二, 一個是無解,因為如果這麼明顯的事實你都看不出來,那我總不可能 "幫" 你 "看". 我可以幫你洗衣幫你打掃, 但是,關於 "看" 這種事情是無法 "幫" 的.

第二個答案就是我像在寫伊拉克淪陷記實那樣,再寫一本小冊子,看看能不能讓你相信阿富汗人過得很慘.

不過, 當然還有更簡便一些的回答,但我對於 "幫" 學生念書這種事情實在是深惡痛絕. 學生應該要學會發問,而不是只學會打問號. 發問並不是隨便打個問號,發問是要有點程度要用點功的,然後你才有可能問出一個像樣的問題,而不是只會問一些 "豬八戒哪裡醜啦,倫家怎麼都看不出來" 的傻問題. 也不該問一種有問等於沒問的問題.

這意思是說,難道你真的希望別人幫你找書籍畫重點幫你做摘要幫你搜尋?

當你質疑別人的說法時,你應該舉證反駁才對,而不是只會說 "怎麼跟倫家知道的不一樣啦?" 究竟是如何個不一樣法,你應該說出來才對,否則你是希望我如何證明一個被美軍英軍及西方各國聯軍給用幾百萬顆炮彈足足蹂躪了十幾年殺害或害死餓死了數十萬人(甚至一說四百萬人)製造了三百多萬難民的全世界最窮國度的人民的確是生活在人間煉獄之中?

如果我沒記錯,阿富汗人口與台灣相彷(?),你想像一下: 如果台灣被西方各國用幾百萬顆甚至上千萬顆集束彈貧鈾彈給蹂躪十一年,七分之一的人成為難民,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比納粹佔領波蘭時期還更高上一倍,人們被迫以賣兒鬻女來維持生命活下去的可能性...由美軍培植的各地軍閥割據以及CIA的暗殺小組,逐一暗殺反美人士,各式各樣的暴力犯罪傷害異己或暗殺不斷...每人每天平均依靠不到一元美元維生,絕大部份人沒有電可以用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一年有十萬人死於美軍入侵所重新帶來的鴉片氾濫....

我該怎麼寫才能讓你發揮基本的想像力去相信阿富汗人是活在一種什麼樣的地獄? 有人甚至以其殘酷而拿美軍之入侵阿富汗來跟納粹滅絕猶太人類比,但你卻說他們的生活變好了.

假設有一家十口,我為了拯救他們,幹掉了四口,賣掉了兩口,驅逐了三口,剩下一口比以前自由了,多賺五毛錢了,請問人們該為我的善行歌頌嗎?

至於丁字褲,當然沒什麼人穿啊,一件那麼貴幾個人穿得起? 我有個外勞朋友,才三十幾歲,她說她七年前來台灣之前,她們家只有一件褲子,在家中大家都是光著屁股,連內褲也沒有,而長褲就掛在牆上,誰要出門誰就穿它.

我想你大概不知道什麼叫貧窮,所以才會煞有介事地 "更正" 我說的丁字褲. 那只是一種說法,意思是說美國人很偉大,來此貫徹美式作風: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在美軍民主開放的美式文化保護下,別說丁字褲,你就算要全裸也不會有人敢公然說不行.

其實你真正的問題是你對這些問題並不關心. 這恐怕才是一切問題的根源.

所謂 "多情總被無情惱",問這樣一些蠢問題,對我就像是一種情感上的騷擾,我們彼此之間對同一件事情的感情與用心實在太不對等.

簡單說,當你數十年寒窗,當你以命相許,當你為家破人亡,當你為之淚灑長夜,而別人卻很可能是剪頭髮修指甲時順便翻翻國家歪理雜誌,看看什麼也沒DISCOVER 的 DISCOVERY,然後有口無心地問上兩句,但卻講得煞有介事像真的一樣.

董事長要睡了,若有話後天或大大大後天有空開電腦時再續說.
(Spam: 0%)


陳真 | 2011.06.01 05:51 | #
(續)
說阿富汗人現在生活比較好過,不但睜眼說瞎話,而且惡劣.

美軍入侵狂轟濫炸十年之後的阿富汗,無疑就是個人間煉獄.在我對於有關人類生存處境之恐怖與艱難的一切認識或認知中,我想不出來比阿富汗更慘更可悲的了.

神學士(即塔利班)政權於1996年上台後,因其強調紀律與教義,阿富汗似有逐漸步向穩定發展的可能,但美國於2001年入侵後,不但造成各地軍閥崛起,提供大量武器以對付塔利班,並以一群無惡不作的流氓軍頭(即北方聯盟)做為傀儡政權,取代以知識份子為班底紀律嚴明的神學士政權. 後來被美國擁戴上台的傀儡 "總統" Hamid Karzai,據報載,早在八零年代就已是美國中情局(CIA)的特務.

神學士被美軍推翻的那一年即2001年,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研究報告,阿富汗人的平均壽命是全球倒數第八, 做為公衛重要指標的 "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 是全球倒數第四. 但美軍佔領下的阿富汗,不出幾年,這些生活品質的基本指標竟統統墊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2009年發表世界兒童狀況年度報告指出: 對於兒童的生存安全來講,阿富汗是 "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不但有著全世界最高的 "新生兒死亡率",每一千名新生兒有257名死亡 (2007年時每千名新生兒才165人死亡),戰亂更幾乎破壞了所有基本民生設施,造成至少70%的人只能飲用污水,這也導致了大量兒童因腸胃道感染並缺乏醫藥設施而致病死亡,造成五歲以下兒童全世界最高的死亡率,竟然高達 26%.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地區負責人召開記者會指出: 光是在2008年, 阿富汗境內就有317所學校遭到各方交戰勢力之攻擊,造成127名孩童死亡及290人受傷.

美軍不但入侵並佔領,而且提供軍火培植一批殘暴罪犯來當政,成立傀儡政府. 歐巴馬一上台並並持續增兵數萬,用盡各種殘忍且造成大量畸形兒及癌症盛行率急速飆高的各項武器,包括集束彈貧鈾彈及一接觸人體即可燃燒見骨慢慢燒到死的白磷彈. 數十萬人死於雙方炮火或各種暴力攻擊與暗殺,數百萬人死於戰亂所導致的貧窮與疾病.

於是,原本是世界倒數第八的平均壽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即 WHO)的2010年版 "世界保健統計",以及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的研究報告,全世界最短命的變成是阿富汗,因為死了太多人了,平均壽命只剩42歲.

十年前,就在美軍以追殺賓拉登為藉口入侵阿富汗那一年,我寫過幾篇文章談到阿富汗一個重要女權團體叫 RAWA,成立於1977年,十年後即1987年其創辦人叫 Meena被入侵的蘇俄情治單位KGB殺害.

這團體基本上是一個人權團體,並不具有太多批判意識,甚至在各種價值上是相當親西方的. 它著重於兒童或婦女的教育與各項生計,因此,跟反對婦女受教的神學士政權是站在對立面的.

我要說的是,即便是這樣一個有點親西方的人權/女權團體,依然公開反對美軍及其傀儡政權,甚至公開直接以 "罪犯" 來形容阿富汗當前這些由美國一手培植的高官.

我常想起英國一位經常抱病活躍於街頭反戰的劇作家叫 Harold Pinter,他在2005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在領獎致詞中他呼籲世人把英國美國的總統移送國際刑事法庭 (ICC: 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他說了一句話我印象很深,他說: "“How many people do you have to kill before you qualify to be described as a mass murderer and a war criminal?" (究竟你們要殺死多少人,才會被以大規模屠殺的戰犯罪名繩之以法?!)

每當我想起這句話時,我想到的並不是想把誰給吊死在戰犯法庭,而是想到諸位,當然也想到我自己. 我是說: 關於阿富汗,如果各位要我再繼續寫下去,我足足可以再寫上十天十夜恐怕也訴說不完阿富汗人的悲劇與痛苦.

但我想問的是: 究竟是要死多少人流多少血,究竟是要有多少婦女兒童受害流離失所,究竟是要日夜訴說到何時,然後人們的心才會為這一切悲劇感受到一點點痛苦?

至於我自己,就像沈從文的某篇小說的結尾所說:「至於我,還有什麼意見沒有?……我有點憂鬱,有點不能同年輕人合伴的脾氣,在軍隊中不大相容,因此來到都市裏,在都市裏又像不大合式,可不知再往哪兒跑。我老不安定,因為我常常要記起那些過去事情。一個人有一個人命運,我知道。有些過去的事情永遠咬著我的心,我說出來時,你們卻以為是個故事,沒有人能夠了解一個人生活裏被這種上百個故事壓住時,他用的是一種如何心情過日子。」

(Spam: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